祈风人

随心发文,微博同ID

【现代百合】柠檬水不加糖

十九岁的夏天,谢蘩和田杳因为一点小事又在闹分手,田杳气得关掉了所有的联系方式,一个人在路上闲逛。

“老板,我要一杯柠檬水,多加冰,不要糖!”田杳口渴了,在一家茶吧前停下,看到前面一个短发的女孩子在买水,真的奇怪的要求,她想。“6元。”“好。”那个女孩子付完钱,站在街口的站牌那等公交车。

“我要一杯爆浆珍珠奶茶,不要糖。”田杳说完要求一摸口袋,刚才出门太气太急,忘记带钱包了,手机也没电了,一时间尴尬。

这时候,前面那个女孩突然转回头,好像是发现了他的窘境,对店员说:“我帮她付吧。”说着,她扫了二维码付了钱。

“……谢谢。”田杳尴尬得笑了一下,“我给你转钱,哦,我手机没电了,我手机号是132……”女孩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:“小姐姐,不用了,我……觉得你很漂亮,所以想给你买水。”说着还比了个耶。

田杳愣了一下,笑了,说:“你怎么这么好玩,我叫田杳,你呢?”“啊?这样就能要到美女的名字了?”女孩笑得不行,“我叫王粤,你可以叫我月月。”

一路喝着奶茶,田杳回到了和谢蘩同居的家里,谢蘩不在,可能是出去找她了,也可能只是想一个人逛逛,谁知道呢。田杳觉得心好累,仰面躺在房间的床上,怔怔得望着天花板。

这么多年的感情,是怎么一点点被消磨的呢?那时候谢蘩刚刚和前女友分手,原因是双双出轨,然后又和自己在一起,来来去去,一团乱麻。

什么时候睡过去的,田杳自己也不知道,只知道醒来的时候,鼻尖闻到了一股熟悉的菜香。她赤着脚跑下床,天已经黑了,谢蘩系着围裙在厨房里忙活,看到她跑出来,温和一笑:“等一下,马上就能吃了。”

然后又低头看到她光着脚,无奈地皱眉:“说了多少次,记得穿谢啦!”好像一切争吵都不存在,一如往昔。可是田杳总觉得什么地方不一样了。

第二天是周末,田杳习惯性到市图书馆看书,上次的那本《鸟鸣》还有一半没读完。无意间,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“王粤?月月?”田杳快步走上前和那个毫无形象坐在地上看书的小姑娘打招呼。“唔?”王粤一把捂住自己正在看的书,转头,松了一口气:“呼,吓死我了,你是……田杳是吧?”

“你在看什么?”田杳是真的好奇。“没什么……”说着王粤把书塞回书架上,但是田杳凭着她超好的视力瞥了一眼,看到了三个字“查太莱”。

“《查太莱夫人的情人》?”田杳笑得不行,“小姑娘口味还挺独特。”王粤一下子涨红了一张脸,抬头一脸傲娇:“随便看看嘛!”

图书馆有个专门给读者看书的小书吧,放了数张椅子,边上还有奶茶店,两人分别借了书之后坐下静静看着。

阳光从窗子里照进来,微微刺眼,王粤眯了眯眼睛,微侧了一下身。“我去买个水。”田杳说着起身。“啊,好。”王粤头也不抬得继续看书。

过了一会儿,大概是又翻了一页书,田杳回来了,一杯柠檬水递到她是面前:“柠檬水,多加冰,不放糖,是吧。”“啊,谢谢。”王粤一瞬间受宠若惊。

一周后是田杳小学老师张敏儿子的满月礼,当年对她颇为照顾的小学语文老师,单身这么多年,总算是结婚生子了。

张敏做了十几年老师,送走了几批学生,现在办的满月里,回来看老师的不在少数。田杳是张敏教的第一批学生,也是其中最出色的,每年都会回来看望,张敏一见到她就迎上来了。“小田杳啊,有没有男朋友了啊!”张敏看着田杳总是带着一分慈爱。

“呃……有了,有了,她等下来。”田杳出门前和谢蘩说好了,她晚点就会过来,张敏老师哪都好就是喜欢催婚,给她做媒,不知道这是不是她自己单身这么多年的原因,看到优质男性总想塞给别人。

谢蘩到的时候,酒席正要开始,她正要在田杳身边坐下的时候,边上想起了一个熟悉的女声:“那个,我可以坐这吗?”田杳一抬头:“好巧啊,王粤?”

“咦,田杳,表姐,你们也在这啊?”王粤惊讶的看着他俩。“你俩……认识?”田杳指指谢蘩,又指指王粤,“啊?”

“哦,对啊,之前表姐就看过表嫂,不对表姐夫你的照片啊”王粤摊摊手,“所以那天你没钱我就帮你付钱了啊,找表姐还钱就行了嘛!”

“呃……”田杳是蒙蔽的,“这样啊……”。说着王粤偷偷凑过来,在她耳边说:“我那天偷偷看《查太莱夫人的情人》的事情不要告诉表姐好吗?”

“哦……好!”田杳觉得自己可能需要缓缓。“谢谢表姐夫,不对,表嫂,也不对……反正谢谢啦!”王粤开心的继续吃了。

晚上,夜里,床上熟悉的摇晃激烈后又恢复平静。田杳看着漆黑的窗外,想了很多很多,转身抱住谢蘩:“谢蘩,我爱你。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田杳知道自己是骗她的,那年夏天,她爱上了一个喝柠檬水不加糖的女孩。

评论

热度(9)